LANN.

叫我小栏 围脖@LANNchae

【储存页】阳春白雪 上

上一棒@小丌 

下一棒@鹿悦就是馋轰焦冻的身子


架空时代背景  私设别上升

下明天晚上发 注意查收哦

皇帝贾&戏子正

 

 

 

 

其为《阳阿》、《薤露》,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,其为《阳春》、《白雪》,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《对楚王问》

 

 

01

 

云烟阁

 

太阳西下,别的街道店铺几乎没了生意,唯有那云烟阁门口熙熙攘攘人头攒动,那些个花枝招展的小姐甩着手绢一个劲的招呼客人。

 

店内二楼帘子后面人影错落,那弹着琵琶的乐师大约是穿了件褙子,腰线看的并不真切,却依然让人觉得是个绝代的女子。

 

说来奇怪,这堂堂云烟阁里竟出了这一位风华佳人,不知是何日起,这满城皆知的青楼多了一位只卖艺不卖身的,看看抱了一个琵琶坐在屏风后面,给坐在上等厢间的客人谈上那么两曲。

 

那底下的人自然是没资格听,但那琵琶音和屏风后的人影总是要显出来的。这曲子等闲的人未曾听过自然不会应和,但依然架不住那佳人举手头足间的风韵。

 

这曲子也不是寻常的琵琶曲,与别处的不同,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,令人难以欣赏。那些没什么文化的时常在底下大声交谈,这佳人不过是仗着自己几分姿色,弹的也不是什么个东西。

 

其实啊,这佳人并非女子,是朱家的小公子朱正廷,前些天朱父在朝堂上被人诬陷了,那皇帝抄了朱家满门,朱正廷躲进了暗房才勉强逃过一劫。

 

作为名门的朱家,朱正廷儿时便学了大家闺秀该会的东西,所谓琴棋书画样样皆通,但这琴倒没学,自小习的便是琵琶。

 

毕竟是逃出来的,纵使天仙下凡也不能抛头露面,无奈之下只的找到了青楼里,勉强给客人弹个琵琶,以此维持生计。即便如此,贞操还是在的,于是这云烟阁便多了条规矩,在那屏风后弹琵琶的佳人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。

 

朱正廷被骂了倒也不恼,毕竟他自小懂得阳春白雪,曲高和寡。

 

 

 

02

 

朝堂之上

 

“皇上此次大病初愈便要御驾亲征,臣实在惶恐。”

“寡人身体已无大碍,此次出征事关重大,寡人作为一国之君,若仅安居于皇宫之中,难免被人称为庸君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“此事寡人心意已决,爱卿勿要劝说了。”

 

战火纷飞,这仗打的惨烈,但也终究是胜了。剩余的兵马便落脚在了这朱家管辖的地盘。

 

这皇帝到底是没有多大,二十几的年纪很快便和几位将军打成一片,这后宫里也没几位娘娘,这番便被一起拖去了云烟阁喝上几杯庆功酒。

 

哪怕是隐去了身份,这衣服的料子也能看出不是等闲的百姓,老板娘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早已是慧眼识珠,把他们全都引到了最好的厢房。

 

朱正廷早已等在屏风后面了,老板娘差了一个店小二来提醒他,这些个客官可不是一般人,须得好生招待着。这也难免朱正廷弹的卖力了些,把阳阿薤露、阳春白雪这些个曲子弹了个遍。

 

黄明昊觉得奇怪,一个小小的青楼里居然有会演奏阳春白雪的佳人,实在是难得,在曲尽后便和这屏风后的美人搭上了话。

 

朱正廷虽然依照老板娘的嘱咐尽心招待了客人,毕竟寄人篱下也没有别的选择,却没想到这些客人居然听懂了自己的曲子。

 

虽是曲高和寡,但终是有人能读懂这琵琶音。

 

 

 

03

 

芊芊玉足,腰肢不盈一握,陶瓷玉器般的皮肤,这脸像是天外的嫡仙人,冷清疏离的气质。确实奇怪,这翩翩的公子居然穿着坦领,几缕青丝落在肩头,平添几分妩媚,视线往下便更让人惊叹了,这底下的裙子还是若隐若现的薄纱。

 

几位将军早已识趣地离开了,偌大的厢房只有两人。朱正廷把琵琶搁在了一边,心里有些惶恐,自己第一次露脸完全是一时兴起,根本没有考虑过后果,这举国上下能听懂阳春白雪的可以算得上屈指可数,这公子能听懂便一定不是普通人,但看他这架势似乎是个短袖,若是他要和自己干那档子事,那自己也不知道该拒绝还是同意。

 

朱正廷僵硬地坐着,被黄明昊搂在怀里,一动不动心里胡思乱想着,黄明昊倒也不恼,手隔着一层衣料肆意在朱正廷身上摸索,划过纤长的脖颈,渐渐往下,却最后停留在腰上不动了,显得暧昧有没越了界限。

 

“你会奏阳春白雪。”这是黄明昊开口对朱正廷说的第一句话,不是问句。“盛情难却。”朱正廷虽不胜酒力但因为今日确实高兴了些,便勉为其难接下了这杯酒。

 

一来二去朱正廷被黄明昊灌了不少酒,脸不自然的泛着红晕,少了几分冷清,连话也变多了,说两句就打个酒嗝,让黄明昊心生怜爱。

 

“你是朱家逃出来的?"

“我是......朱家小公子,我可是躲在柜子里才逃出来的......别人......其他人都死了......“

伤心事被提及,朱正廷眼底最后一点光也消失了,眼泪从空洞的眸子里落出来,顺着消瘦的脸颊滑下,最后滴落在黄明昊的衣服上,变成一个阴翳的圆点。

 

按理说,这逃出来的该被就地处死,可如此这般情景,黄明昊是无论如何下不去手的。

 

当一回昏君又何妨?


 

tbc.


 


 

评论(19)

热度(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